生活都是隐喻

暗恋日记 | 贰

  小番叹了口气,揉了揉眼,收回自己的思绪。回忆让她心酸。一个人的兵荒马乱,痛苦总要自己承。


  暗恋是一个人的事情。即便双方皆有意,但谁也没先踏出第一步,就意味着还划在暗恋的圈子里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,心中的默言未转化为在空气中传导的振动这个实际动作,就是暗恋。


  小番高中毕业快一年了,看到在读高三的一个学妹发的朋友圈,感慨万千:原来已经一年了,但是很多事情仿若发生在昨天,历历在目。


  想起一年前,她们高考的第一天。怀揣着紧张的心情到了学校门口,随着拥挤的三年同窗们准备排队进校。


  小番了解大川的习惯,他总是踏着点来上学,即使是什么重要的学校活动,他也几乎没有提前到过,“一视同仁”。


  小番抱着这样的想法,算着时间不断往旁边小巷偷偷地瞄,她知道大川会从这出来。果不其然。大川出现了。小番觉得大川肯定会看到侧对小巷站着的自己,迅速收回自己的目光。假装不在乎的看着前面队伍的人头。


  高考三天,只要小番和大川有一样的科目考试时间,小番都这样。操作熟练,动作连贯。谁不暗叹一句,这是一个成熟的暗恋玩家。


  开考前,考生都在楼下找空地坐着等候。还有一个多小时,小番就找了个离自己考场近的地方。她知道大川在的一班分到的考场和自己离着十万八千里,在另外一栋教学楼。可是她坐下时,忽然抬头看见大川和他的朋友刚来到她考场在的这栋教学楼下坐下,正好对着自己。仿佛是跟着小番来的,小番抱着一丝生机想着,心花怒放,不过表面上还是维持着一片淡然。


  这一个小时的候考,小番都不觉得漫长,因为她和大川时不时的对视冻结了彼此的时间。小番欲拒还迎地想方设法装出不在乎的神情地屡望向大川,大川作为一枚勇敢的白羊座,一直是直直的看向小番,光明正大,不躲不藏。



  小番总被那双这样直直射向自己的眼睛击中。


  

  想起之前还有一次,小番找了一个大树阴影下的位置坐,低头复习。突然猛地一抬头,发现在对面楼上的一个平台上,有两个熟悉的轮廓,仔细眯眼一瞧发现那居然是大川。一高,一低,两相望。心跳加倍。


  小番躺在床上回味之前发生的这一幕,想起大学舍友今天说的男生好看一在发型,二在眼睛。大川就是有一对摄了小番心魂的眼睛,让小番恋恋不忘。


  大川每一次和小番的目光平行着相遇,从来不会移开,就只是盯着你,很专注。眼里都是你,也许是最好的形容。可惜自卑的小番,反应迟钝,只觉得自己的心思要被瞧出,想着法子移开目光掩饰自己的开心。


  后来,小番才知道大川看别人从来不会这样,唯独对她。


  不过,这些都是毕业才后知后觉的事了。

评论